close

距離9月28日開刀,今天剛好是出院第19天,回想起開刀前的不安跟緊張,現在好像才真的覺得走過這一遭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,所以決定要將它記錄下來,供日後參考(什麼鬼)。

9月27日住院

因為當時決定開刀時就已經跟老公討論,希望可以住一個比較不像醫院的病房(畢竟實在太害怕了 抖!),而也考量家人照顧舒適以及保險夠用的原因下,我們有向醫院申請入住尊爵病房的要求,而很幸運的我們在26日,就接到林口長庚的住院通知,告訴我們房間已經空出來了,可以準備27日下午1:30前,前往住院櫃檯報到,收到這通知,心裡才真的有一種這刀開定的感覺,所以26日下班,很認份的自己先去家裡附近的藥局買了些住院需要的東西,準備明天從容就義。

27日中午前,先開車回家接了媽媽,一路上說說笑笑(我是強忍悲傷)的前往林口長庚,到達醫院後,則依照昨天住院通知的指示,前往兒童大樓13樓報到,而中間就是一連串的相關檢查,量身高體重、血壓、心電圖跟抽血,中間在伴隨著住院醫生的訪視,全部搞定後,大概也已經下午4:30了,因為爬了好多文,都說隔天會有灌腸,所以抱著非要大吃一餐以及要有東西拉的決心,跟媽媽還有老公就前往長庚對面的美食街覓食。

回到醫院,大概六點多,就先去好好洗了個澡,隨手轉轉電視,盡量不讓自己想太多,晚上8點多,可愛的護理師推著工具車(?)來房間查訪,下意識的伸出手,想說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的量血壓了,但護理師只是露出淺淺一抹微笑,當下我就知道完蛋了,用溫柔但又堅定的語氣說,因為下午的驗血報告出來了,血紅素還是不夠的呦,只有7.3(女生正常值好像是12),所以剛剛問過醫生了,在11點鐘之前,要先輸兩袋血,為明天可能的手術失血做準備,轟隆!!雖然不至於轉了幾圈人生跑馬燈,但是說真的今天晚上我真的只有準備挑戰灌腸阿阿阿!!下意識也不知道哪來的膽,堅定的說出:我!不!要!三個字,護理師大概也不是第一次遇到瘋子又或許也想給我各台階下(誤),馬上就很貼心的說,那我再幫妳問問醫生,等等再告訴妳。不過,不到2分鐘,護理師再度前來,用更溫柔更堅定的語氣說,醫生說不行唷,而且為了保險起見,現在要改輸三袋!三袋!!三袋!!!這是三件一百的概念嗎?!,就在我震驚又暈眩還沒回神的時候,我就被埋針了,也因為輸血怕凝固有時間上的壓力,一定要在三個小時內搞定,而我也就提早被迫進入病人模式。輸完血後,醫生來訪,講解跟說明了一下明天的流程,要我不要緊張,明天就交給他了,真心的覺得醫護人員真的好辛苦,每天都要面對這麼多不安的詢問,而心情上好像也平復一些,趁護理師在整理的時候,趕緊問一下明天早上幾點灌腸,沒想到得到的回答是,醫生做腹腔鏡的手術,沒有灌腸的習慣唷,所以只需要從今天晚上12點起開始禁水禁食,明天早上等待開刀通知即可(齁齁齁 當下我的小宇宙真的都開滿花了)。

9月28日 開刀當天

一大早六點多,就被一連串的檢查喚醒,護理師也同時間幫我打上葡萄糖補充養份,順便也要我把內衣褲都先脫掉,並且將病人服的上衣反穿,等候通知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以及老公跟我媽的不斷食物香味攻擊,真的很希望就趕快給我一刀痛快吧,等到下午1:30,終於護理師來通知要準備開刀了,爬上移動的病床,用這樣的角度看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,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病床推到了八樓,外面滿滿的都是等待的家屬,想想等一下,媽媽跟老公也會在這邊等我,好像也就覺得沒有這麼緊張了,床推進了手術等待區,護理師貼心的問我,會不會覺得冷,我點點頭說會,她們馬上幫我加了兩床暖烘烘的被子,並且把我的腳全部包在裡頭,接下來麻醉師來做術前詢問,有沒有家族病史、刺青、紋眉或是藥物過敏等等的相關問題,並在我的病床上掛上63的牌子,我想那應該是我等一下手術室號碼吧。等了約莫20分鐘,我就被推到手術室了,因為實在太好奇了,所以在過程中,一直東看西看,嗯!溫度的確是挺冷了,然後手術室每一間都不是太大,充滿著好多儀器跟逼逼逼的聲音, 彎彎曲曲之後,就到了我的手術房,護理人員要我自己移動到手術床,並且把屁股對準床上的凹洞,躺上去後也覺得,哇!床也太小了吧,護理人員似乎感受到我的疑惑,馬上說為了要讓醫生手術方便操作,等等會把妳的手腳都先綁起來固定,然後還會幫妳插管,所以等等手術結束,我會叫妳的名字唷,妳記得要跟我點點頭,我就會幫妳拔掉的,隨後就幫我戴上氧氣罩,要我先順順的吸吐幾口,中間又進來了另外一位麻醉師,然後就在他們討論誰減肥很成功的話題中,我就睡著了(果然是毫無準備)。

醒來的時候,我已經在恢復室了,大概是因為麻醉還沒退,對周遭的一切都是一種霧矇矇的感覺,只看到右手上又被插了一個點滴的針頭,肚子說不上痛,只覺得是一種悶悶緊緊脹脹的感覺,眼睛有點張不開,但是知道自己是在被推回病房的路上,而又一直有聽到媽媽跟老公的聲音,頓時覺得好安心。大概晚上7點半回到病房,移動到床上的那一剎那,才真的覺得,哇塞!有痛,但現在回想起來,那種痛不像是傷口的刺痛,反而比較像是一次做完200個伏地挺身的肌(肥)肉痛,護理師也來告知,已經可以開始小口喝點水,如果沒有想吐,可以慢慢喝點流質的食物,但因為之前爬了文,又加上本身是暈吐的靈異體質,真的擔心如果痛再加上吐真的會招架不住,所以當天晚上只喝了媽媽愛心牌的三口魚湯,外加幾小口的水就收工了,中間又昏睡了一陣子,大概10點鐘,護理師進來提醒,如果可以盡量要自行下床尿尿,因為一直都有打點滴,膀胱應該是需要排尿的,再加上走路也助於腸胃蠕動,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,要試著動動身體。大概是因為有種活著真好的光明感包圍著我,我就跟我媽還有老公說,我想要試著下床尿尿,病床到廁所短短的三步路,我大概停停走走了十分鐘,也因為麻藥還在,所以在馬桶上坐了好一陣子才有感覺。

9月29-30日 住院/出院

從開刀當晚到隔天早上,就是數不清的量血壓、量體溫跟換點滴,早餐跟午餐都吃了一點醫院的供餐,不過說真的不是太有胃口,難道我要朝仙女邁進不成(大誤)。隔天的痛感已經降低很多,只是在翻身或是走動時會有牽動傷口的感覺,當然最恐怖的還是打噴嚏跟咳嗽,所以我都狂喝熱水盡量去壓住想咳嗽的感覺,下午醫生來訪,說明手術一切都很順利,每一天都會比前一天進步,因為手術中,有灌二氧化碳在肚子裡,雖然手術後有抽出來,但是還是多少會有殘留,所以盡量不要吃會讓肚子脹氣的食物,但是可以多走動,這樣有助於氣體排出,也會比較舒服。如果一切順利的話,應該是隔天就可以出院了,所以這一天,基本上就是睡睡吃吃,行有餘力就慢慢的在房間裡面走走,所以一天也挺快就過去的。這一天,也跟媽媽還有老公在聊天,才知道在我動手術的時後,他們在家屬等候區已經從滿滿的人等到只剩他們兩個人,而之前又被醫生告知腹腔鏡子宮肌瘤手術,加上恢復時間大約是3個小時,所以他們倆越等越慌,六點的時候,老公忍不住的請護理人員幫忙詢問,得到的答案是醫生還在手術,又過了15分鐘,醫生才請媽媽和老公進到小房間,看取出的成果(?)。聽說其他跟我動一樣手術的人,都是用一個小醬瓜瓶大小的裝取出的肌瘤,而我的瓶子卻是3倍大,並且八分滿。(沒想到我的人生,居然在這裡爭取到了第一!!)

30日一早,護理師先幫我換了傷口的貼布,這時候才真的看清楚肚皮上的三個洞,再加上肚臍總共四個傷口,換好藥後,又打上了最後一袋抗生素,並且告訴我們說,等等醫生會來訪視,如果都確定沒有問題,就會幫我把點滴的針拿掉,而我們也可以準備出院了,又過了一陣子,醫生來到病房,重新看完傷口後,就建議我們如果沒有什麼不適,一週後回診看化驗報告,就可以回家休養了,畢竟醫院還是比較多病毒,回家才會有比較好的睡眠跟休息,。呼!開心的小宇宙又爆發一次,在老公辦理出院手續的同時,媽媽趕緊幫我換上ㄧ件寬鬆的洋裝,再綁上我的束腹帶,捧著肚子回家了。

小提醒:

住院包準備:健保卡、紙內褲(建議買大一些,因為有傷口外加肚子有灌二氧化碳,所以別穿太合身的比較舒適)、衛生棉(我準備的是日用量多型的,術後兩週多少還是有少許的出血,所以一直都有墊著)、束腹帶(很多人說腹腔鏡開刀,不太需要束腹帶,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傷口有了束腹帶的包覆,真的會比較有安全感,而行動上也比較自如,因此我乖乖穿了兩個禮拜)、純水濕紙巾、寬鬆的洋裝(出院穿)及一雙好穿脫的鞋子。

術後飲食:術後兩週都還是以清淡不會脹氣的飲食為主,每天都有喝媽媽的愛心湯,鱸魚、牛肉跟雞湯輪替,兩週過後,正常吃,也開始喝少許的咖啡,漸漸往正常的生活邁進。

術後傷口:一週後回診,看傷口跟化驗報告,一切都很順利,醫生也告知可以正常洗澡了,自己是覺得除了肚臍的傷口比較有痛感之外,另外三個肚皮小傷口是比較沒有感覺的,另外也約了一個月後再度回診。

大感謝:

在這裡先謝謝林口長庚所有醫護同仁的細心照料,謝謝醫生的高明醫術,讓我在術前術後,都沒有經歷太大的痛苦,然後每個護理師都好溫柔體貼,並且不厭其煩的鼓勵安慰,都是讓我快快康復的最大原因。

也謝謝媽媽跟老公的照顧,從住院到現在出院的休養,都讓我用最舒適的方式度過,謝謝媽媽每天上市場,買最新鮮的食材給我食補,也謝謝老公這兩個禮拜,家事完全一把抓,連倒杯水都沒讓我自己來。

也謝謝網路上,很多分享的文章,讓我在手術前可以有更多的資料可以做準備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雪糕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